外遇 外遇

外遇

外遇觀測站
外遇-關於本站外遇-服務項目外遇-外遇剖析外遇-外遇案例外遇-服務流程外遇-外遇指數外遇觀測站
24h服務專線:0800-7777-35
外遇案例

外遇協議離婚 要一起去登記


*資料來源:自由時報 提供/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

 

案例:

 

鈞湄因與先生個性不合長年處在爭吵的狀態,最近兩人同意協議離婚,並到律師事務所辦理手續後就不再聯絡。

 

鈞湄在與朋友聊天的過程中意外得知,兩人若只拿著外遇離婚協議書,儘管雙方及證人都簽名蓋章,但若沒有到戶政事務所辦理登記,這段婚姻還是存在。真的是這樣嗎?當初鈞湄的先生說到律師那邊辦理手續後就可以了,現在她該怎麼辦呢?

 

解析:

 

依據現行民法制度,夫妻雙方同意外遇離婚,須配偶兩造簽署離婚協議書,並到戶政事務所辦完離婚登記後,始生離婚的效力(民法1050條)。

 

因此鈞湄的先生簽完離婚協議書後,如果不願意去戶政單位辦理離婚登記,鈞湄亦無可奈何;畢竟一方願否辦理離婚登記和是否願意離婚,他方是不能勉強的;法律亦不能強制鈞湄的先生前往辦理登記。

 

如果鈞湄仍想要離婚,應視相關情況是否符合民法請求法院判決離婚的條件(民法1052條)規定而向法院起訴,當法院准許離婚的判決確定時,離婚即生效,既使不到戶政機關登記,外遇離婚仍然生效。

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返回首頁